Sunday 28 October 2007

磁悬浮列车.

在申请HKU的推荐时,很多人大概不及我的想象力与行动力.
当知道推荐生必须满足"年级排名50以内,获得国家奥赛奖项,对香港大学有浓厚兴趣"三个条件的时候,很明显文科生是不会有符合条件的同学出现.因为这个奥赛XXYY,我们几乎可以绝望.
不少人的态度是"哦,那个东西好难哦,所以我不去争取了",而我的想法是"我得告诉香港大学招生的人知道,如果他们这样定规则,是招不到人的",并且我确实上网准备与他们联系了.当然就在那个时候我又知道自己被选上了这个另说.
而面对写推荐信.大概也不多人知道,其实这就是我们用校长的口吻写一封描述自己的信件,然后由校长签名,就变成是他评价我们的了.大家心存疑问的时候,往往也不愿意去问老师."哎呀,我好惊距架!(我好怕他的)""不如都系你去问喇!(不如还是你去问吧)",是大家最好的选择.结果通常是我去问.
现在的问题是,我越来越发现,自己没有那么无私,愿意把自己的劳动成果与他人共享(尤其是这种我们有竞争关系的时候).
党的十七大指出,我们要创建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.不过我的想法非常资本主义而且不和谐.在竞争惨烈的状况下,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情况下,我不知道什么叫作"双赢",什么叫做"合作".当我一次次试图"婉拒"同学们要看我的resume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越来越"中国化",或者叫"中国学生化".一般来说,我是很愿意展现自己的,因为我可以足够骄傲地说,就是给你看了你也学不来!事实应该也是如此.但我看到,即使是班上成绩最好的一对同桌,她们也会对彼此说,"哎呀,我这份东西写得好差!你就不要看啦.",另一个是揣摩着在问"其实你到底有没有去报港大?"
中国的富豪们不愿意露富,因为害怕一旦被富豪榜盯上,下一个被查税的人就是自己.中国的学生不愿意露才,因为害怕什么?害怕别人把自己的能力,自己的想法,学了去抄了去,而且还加以改进发扬光大变成"自主知识产权"?
这不又回归到磁悬浮列车的问题上来了嘛.

校运.滥交.

滥交是会有积极影响和消极后果的..
话说昨天晚上校运结束.我坐上6:15的楼巴回小雅.在黄埔大道见到A同学上车.因为我只是知道他读高三,而且迅速地把他的名字想成了B.于是我分别发短信询问了包括C,D,E等同学在内的一众朋友B的手机号码.非常幸运地,C同学把B的号码告诉了我,我立刻向B发了条信息"哈.你也在小雅的车上?".又话说D同学与A同学一起打篮球的.他说他不知道B同学的号码.但是经过聊天,他问"其实你是否想要找的是A而不是B?"我一下子慌了手脚..因为其实我从来没有把A和B放在一起想过.问号码的时候我只是就觉得A是叫做B的..
最不巧的是.其实E同学也收到了我的信息.而且他和B同学正在一起打边炉!!在他们那边的情况就变成了,E同学收到我问"是否知道B的号码?他在小雅车上",而B同学就在E的旁边.于是他们决定来整蛊作怪啦!
一小时之后.我接到B的电话,因为D同学的提醒,我大概已经知道自己认错人,于是不想接.结果妈妈怂恿我接..B同学就说自己是在车上的云云,并且要来探访我.我心想,艳遇啊.虽然不是想要怎样,但是认识多个人还是不错的嘛!(滥交女心态..)同时,我又打电话给E,因为B说是E告诉他我要找他的,可是E又没有告诉我啊!!
再然后B打电话给我.告诉我自己在什么大树下啦,7-11里面啦,我散着步去保安那里问路,然后再一路小跑打算去接B.大约5分钟之后,我接到B的电话,但是是E的声音.他们说他们都在小雅?!我这才觉得蹊跷了..
最后他们坦白自己的恶行..简而言之,我就是因为把A的名字记成B,结果白白燃烧了几千卡!!
[人物介绍]
A.许天成.学校篮球队队员,高三(7)班学生
B.许开翔(祥?).隔壁班与我高二打了一整年拖拉机的同学
C.郑若愔.同班同学,成绩优异,原学生会分会主席
D.保岱.校篮球队队长,准备考SAT出国
E.白云.所谓追梦社社长,也想考SAT出国

其实发现自己还挺"粗".居然跟刚认识的人打讲粗口.真不应该.

至于其他的校运新闻.我发现自己是很有经验了.星期五早上回去,躲到阴凉地方看开幕式,等到差不多了才出来.下午出去玩.星期六早上9点到校,刚好赶上anna(我们学校的瑞典交换生)跳高,爬进操场看她破记录.下午又出去玩,在我们班男生跑4*400接力前五分钟赶回学校,看他们拿了第二.然后与其他仅存的29个同学合影,营造出"其实我什么时候都在学校"的假象.哈.

离HKU又近一步.

总是会让我有好运气的.
包括当时AFS在学校招人.级长一句"要求本校学籍"就把10个报名的同学吓回去7个.最后我们有5个名额,去南京的只有3个.据说上海,南京等地的学生,可是几十个几十个地争这样的交换名额呢.
现在又来了.HKU在我们学校开展"校长推荐计划".从网上搜索的情况来看,去年就是北京跟上海有这个计划,而广州今年应该是第一次.去年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大学,只要是香港的就异常多人去.暑假的时候与cat一起去香港"看学校",更加坚定了我对港校的追求.但切切不是那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.我的理论是,一个在上海能考到交大乃至复旦的人,是不会为了来广州而屈就在广州大学之类的地方的.同理可得香港城市大学与中山大学的关系.
呃.回正题.话说我们在测验综合填空.级长开广播告诉我们有香港大学的这个计划,文理生各有10~15个名额.这是什么概念呢?我们学校的理科生超过350人,而文科不足150人.比例是,7:3.而且理科班拥有那些获得全国所有奥林匹克XXYY奖的孩子.文科班?又没有政治奥赛..(当然有了我估计也考不上)在本来我们的人数,实力都非常悬殊的情况下.选择文科看来是件好事.理科的那15个名额,大概只有奥班与创新班能觊觎一下,普通班的孩子还是等那些XXYY大学的自主招生吧.文科班的孩子,我们班前10名相当于年级前20名(一共有3个班哦).于是我只需要保证在班上有少于5个的同学报名,那么我怎么都可以被选上了.结果是.文科班只有7个同学敢报.其他成绩好的同学,不是希望能够北上,就是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.因为这个计划是只奖分不奖钱的.当然还有那些家里可以负担,但是自己成绩又不够的,比如说,那个被刷下来的唯一一个文科孩子.
于是我们就只有6个同学决定参加这个推荐计划.5女1男.现在的工作就是,写推荐信,复印奖状,成绩单.也还不错.又有了个盼头.话说北京的有超过百人获得推荐机会,真正拿到那个"5-30分加分"的人不足百人.情势也还是有些严峻的.笔试与面试将在11月中旬到12月举行.期望自己继续好运.
是否应该把自己的resume或推荐信放上来呢?呵呵.未免太欺负别人啦.

Saturday 20 October 2007

神奇的一周.

又考了个年级22.班级进步1名.分数退步1分.好个平庸的成绩.
星期三来了个新生.复读.想考北大却不够分数.志愿没报好,简而言之叫做没书读了.明天他19岁生日.哇哈哈.班上又一个比我老的.
昨天今天在跟他搭讪.其实大家又互相认识很多人.有点小神奇.
大神奇的事情在于,我认识的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朋友,Marissa,下个月居然要去浙江大学读书,因此她大约会经过广州,再因此我大约会在时隔2年后再次见到她!!世界真系小小小.世界真系妙妙妙~
很无辜的lemon被我喷了半天.哎.

Tuesday 16 October 2007

问君能有几多愁.

无他.看了本<许观三卖血记>,被最后的情节感动到死去活来.哭了.想到爸爸说,家里再穷,卖血也让我读书.想到自己,因为zeze一句话,就和davis去献血了.
哭.谁人该对我好?谁人才知我感受?我又值得谁对我这么好.
多愁善感吗?小说也能让我尝尝咸.
月考2总分617,比上次低1分.又及.

Tuesday 2 October 2007

走路的姿势.

总是想太多的我.
星期天回学校的时候开始考虑那个大概一年前跟zeze穿过华师回家的时候他跟我说的问题,"singzy,你为什么要斜仰着头走路啊?"
确实是这个样子的.我发现自己走路的时候目光不是朝平视方向看的.总是瞄准着一个在左前方10-20米,比视平线高2-3米的地方走路.我没有办法把自己的头颅控制在平直的状态,瞄准正前方似乎代表着妥协.
怪不得我下雨天总踩到水.
今天散步在小雅的月光里.我穿着睡裙.不彻底的广州打扮.因为脚下的不是那种五蚊两对的拖鞋,而是adi出品吧.走着走着.终于想起在德国回家的时候来.不也就是这个样子吗?自己的字典里从此多出来的一个地名,Marienheide.闭上眼睛,我还记得,从学校到家里的各种可能性走法.不变的是那些漂漂亮亮的房子.用google earth可以很清楚地找到.小雅很共产主义.应该说中国的楼盘都很共产主义.物业管理就是"统一生活"的一种体现形式.在这里所有的房子,外墙颜色都是一样的,设计没有风格,都是整齐划一的.我走在前面,父母以更慢的速度走在后面.我想到某天晚上送cat出去的时候.想到在德国跟josie或eric往家走的时候.什么跟什么嘛.
前言不搭后语的.

Monday 1 October 2007

had my hair cut.

逃掉早上最后一节语文自习课去剪头发.
换来同学的阵阵惊叹.看来还颇成功.也不管人家是真情还是假意.
晚上去了YC看音乐节.发现自己还是不太落伍嘛.r&b跟说唱一直是颇喜欢的东西.这次居然听到几个广州有名的组合表演,还是挺有收获.
去看望初中的班主任,初为人母的她很有慈爱意识了.后来又见到个初中同学.晚上居然发了一大堆信息,大约是想解开心结的.其实也没什么特别.
我说同桌需要和谐,心态要平和.同桌说,"你不太容易生气,其实也意味着很少东西能让你感动."一想,确实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