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8 October 2007

磁悬浮列车.

在申请HKU的推荐时,很多人大概不及我的想象力与行动力.
当知道推荐生必须满足"年级排名50以内,获得国家奥赛奖项,对香港大学有浓厚兴趣"三个条件的时候,很明显文科生是不会有符合条件的同学出现.因为这个奥赛XXYY,我们几乎可以绝望.
不少人的态度是"哦,那个东西好难哦,所以我不去争取了",而我的想法是"我得告诉香港大学招生的人知道,如果他们这样定规则,是招不到人的",并且我确实上网准备与他们联系了.当然就在那个时候我又知道自己被选上了这个另说.
而面对写推荐信.大概也不多人知道,其实这就是我们用校长的口吻写一封描述自己的信件,然后由校长签名,就变成是他评价我们的了.大家心存疑问的时候,往往也不愿意去问老师."哎呀,我好惊距架!(我好怕他的)""不如都系你去问喇!(不如还是你去问吧)",是大家最好的选择.结果通常是我去问.
现在的问题是,我越来越发现,自己没有那么无私,愿意把自己的劳动成果与他人共享(尤其是这种我们有竞争关系的时候).
党的十七大指出,我们要创建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.不过我的想法非常资本主义而且不和谐.在竞争惨烈的状况下,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情况下,我不知道什么叫作"双赢",什么叫做"合作".当我一次次试图"婉拒"同学们要看我的resume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越来越"中国化",或者叫"中国学生化".一般来说,我是很愿意展现自己的,因为我可以足够骄傲地说,就是给你看了你也学不来!事实应该也是如此.但我看到,即使是班上成绩最好的一对同桌,她们也会对彼此说,"哎呀,我这份东西写得好差!你就不要看啦.",另一个是揣摩着在问"其实你到底有没有去报港大?"
中国的富豪们不愿意露富,因为害怕一旦被富豪榜盯上,下一个被查税的人就是自己.中国的学生不愿意露才,因为害怕什么?害怕别人把自己的能力,自己的想法,学了去抄了去,而且还加以改进发扬光大变成"自主知识产权"?
这不又回归到磁悬浮列车的问题上来了嘛.

4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现在报港大要写resume阿?竞争这么激烈?

Cat Chen said...

是这样讽刺的,你要想脱离中国文化的囚徒困境,首先必须熟知这种困境并将其利用好。

事实上,这世界上没有通用的交际法则,你不能说哪种文化就是较优的,必须根据情况来选择适合的策略。

Singzy said...

既然已经选择了要玩这个游戏,当然就要遵守规则.只是这个规则既无道理也不人性而已.
香港的大学简直要被内地学生侵略掉的说.

Anonymous said...

多看强人的东西活不长的说TT

J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