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9 July 2007

精英逻辑.早发力

听到cat今天在讲,大学里没有再多的老师规定时间要完成的任务,更多的是自己知道某些事情要尽快完成.
想起几星期前帮班上收集高三同学对高三这一年的看法,上面就有一句引用自姚轶洁老师的话."早发力".
下午又去找过罗碧云老师谈心.
其实无非讲的也是这个精英逻辑.如果你要考得好,那么啃书本便可.但如果要想比别人考得好,那么就只能"大胆超纲",这是罗碎海老师的提法了.
是的,精英逻辑里很大的一个部分就是前瞻性,所谓之"早发力".要比别人更早就有目标,清晰地知道自己要得到什么,才可能为自己活着.yale的调查就是说,80%的人没有长期计划,而这些人都在或多或少地为另外有长期计划的20%的人完成他们的目标.
我不敢说自己的社交圈子就很精英,比他们厉害的人也不是没有.但是当我去完初中的校庆,见到同学们从原来,我排第一他们排十几,到现在他们觉得去广州大学也是件光荣的事,甚至是广商,广金这样我从来没有考虑过的东西也不赖.我就知道,跟他们的距离是,越差越远了.即使是在执信的朋友,也不过是华师,暨大的水平.怎么会这样呢...
我给自己定过朋友准入制吗?没有啊.可是我认识的人,似乎个个都很强悍呢.而且现在我也知道,要让自己不脱离这个圈子,我就要努力读书.人总是在尝试过好的东西,就不愿意"屈尊"去接受低级些的选择了.我就是这个样子的.不停地逼迫自己往上爬.现在身边还有人.我感到很安心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