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7 August 2007

关于脚链的隐喻...

一回到家就分别给eric,cat&jim发了短信.告诉eric我放学了,请cat帮忙刻张电影碟,以及跟jim讲了一下,从华师走路回家所想到的隐喻.结果两小时后,我已经跟jim聊了挺久,而cat也给面子地答了个yes,倒是自己最寄希望的eric,在我写到他的一瞬,回了信息.真是天煞我也.
关于脚链的隐喻,是个耗时长,角色多,比喻一个接一个的博喻了.
[平铺直叙版]
话说某年回昆明,爱上打中国结.临走时舅妈以一紫绳玉链相赠.再过一段时间,我心血来潮把它带到了脚上.这应该是我戴的除掉婴儿时期的第一条脚链了.
时间快进到今年年初.紫绳开始摇摇欲坠(好吧,绳子是不会坠,但是结会散嘛),我开始犹豫是否应该让自己解脱.当天爬白云山,我一激动就把脚链脱掉.当晚妈妈跟我讲她看过我freeing.cn的blog的事情,劝我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.当晚cat主动发信息来告诉我关于小语种保送的事情,我告诉他我有等他的信息."传简讯"just came into my mind as i phrase.
再次快进.我跟cat要一条新的脚链,因为没有戴的我很难受.不过遭到拒绝.而我跟妈妈去流行前线买衣服,一间店买四件还是比较奢侈的,对我来说.其实也不是没有专门看脚链,没有买的原因是通常人们卖手链,脚链得改装,另外,没有故事的东西戴来没意义,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.脚链如此,衣服如此,礼物,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亦如此.至于挂牌子的链子不是普通塑料绳要用剪的,而是黑色的金属链.我心血一来潮,怀着对生活的热爱便把这迅速改装成手/脚链.现在还戴着.只是因为长戴不脱,黑色被磨去,只剩金色了.
又话说我暑假去天津,在eric家,我让他猜脚链的来历.他说是cat送的,我心里满是唏嘘.你看出了我曾经的希望,但可惜这已经像睡美人脚下的泡沫,早破灭了.
各位看出什么隐喻吗?假如你足够耐心已经看到这里...
[隐喻版]
脚链是一种束缚,我习惯被束缚,似乎那样才舒服是因为我因此有了安全感.被别人圈住的安全感.
或许黑色的脚链很yeah也很不优雅,但那恰恰像我.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粗犷豪放,实际上却持中国传统女性的视大男子主义为享受的观点.
有人讲"自由主义",我想,如今恋爱自由是没错,就像女追男也不再受社会谴责,但一旦决定在一起,就还是古时的习俗好了.
另外.脚链是我自己戴的,我的安全感也不靠别人给予,而且靠自己提供.这比某些人被定义"外表坚强内心柔软"或者根本就是"惹人怜爱"型,要更真正的独立些吧.
新时代女性的自我观念,是建立在缺乏关爱的层面上的,女人只是男人身上的一根肋骨,当躯体失踪了,一根骨头也得撑起半面天下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