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3 February 2008

情人节.不谈情,谈谈节.

年底和年初的节日总是特别多.
大概从圣诞开始,新年,春节,情人节,元宵..

其实我们计算日期的方法是自己规定的,到底是一种本能的宿命,还是庸人自扰,一个礼拜过6天每天28小时的生活为什么不可以?我们看得到的是春去冬来,是白天黑夜.可这1,2,3,4,5的顺序是怎么排出来的?而节日,更是人类的创造物了.
很多人混混沌沌地过节,没有信仰也愿意戴圣诞帽,不就是一顶红底白边的帽子吗!很多人在2月14日特别开心,也有人在11月11日觉得分外孤独.然后就开始有人宣扬"无节论".认为节日只是商家赚钱的把戏,认为太多人在一起做同一件事情而且不思考其意义就是没意义,认为只有say no才是有脑表现.愤世嫉俗之余不忘显露自己没有信仰的空洞.
我曾经也是如此.可是现在却开心地享受节日.
在德国的时候,英语课主要就是阅读.一本叫做Lord of the Flies,中文译作"苍蝇王"的书是我们的主要阅读材料.作者William Golding.貌似没有翻译本.那本书情节诡异,笼罩着厌世.我不喜欢它,就像不喜欢恐怖片和灾难片一样.里面的一群小男孩在战争时期飞机不幸坠落在一个荒岛上.机长的死亡,让这些12-13岁的孩子们占山为王.一开始构建了个大同世界,民主共和的思想贯穿其中.因为迟迟没有救援人员的信息,他们分为了两派,一派支持到山里打野猪,先管肚子再管救援.另一派支持用火光来吸引经过小岛的飞机的注意,以尽快离开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.结果,大家因为意见的分歧,两派领导人(也是孩子)放弃了民主共和,改用更残暴但有效的管理方法,希望争取更多人的支持,于是导致最后的结局是,他们的岛也变成了一个到处刀光剑影,不太平的世界.因为全岛着火,救援飞机看到了他们,又把他们接回那个正在战争的外部世界.
有点离题?
这些小孩子在岛上的时间那么长,难免会感到烦闷.这个时候就需要节日的出现,让他们有个期盼的东西,仿佛做人也有了个奔头.等了3天就为某个人的生日,甚至到最后,他们只要打猎得到一只动物,都要大大地庆贺一番.也是,否则你让他们天天在那里做什么呢?
我之所以现在能够放下身段享受节日.正是因为这个故事的启发.
我们的生活,可以说是越来越丰富多采,也可以说是越来越无聊.物质的极度发达,我们慵懒着.节日是个很好的刺激.其他的anniversary也是一样.期盼着,筹划着,就为那一天.
虽然说如果相处地开心,天天都似情人节.可是谁又能保证天天开心呢?Find a day, set an excuse, have an enjoyment.
而女人总是贪婪的.有了情人节的甜蜜,未来的一个礼拜乃至一个月都会在心思思"再来一次".如果天天都有玫瑰花收该有多好.如果天天都有french kiss该有多好.最恶毒的思想大概是"我把脚崴了他才时时刻刻扶着我,为什么不是天天都拖着手走路啊"之类的得寸进尺.
我总是用理性控制自己的思想,让自己变得reasonable一点,不要乱想,不要瞎猜.但同时我又清楚地意识到I was born as female!!就像我在德国总是咬牙切齿,I was born as Chinese!!几时才能有控制理性+感性到知性的地步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