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1 February 2008

春运杂感.II

本想早几天写的.结果今天才重新动笔了.同时也知道了一个消息,父亲即将奔赴贵州前线,参与电网抢修.于是这春运杂感,更成了冰冻笔记.
-------------累倒在工作岗位上-------------
从来鄙夷那些新闻,那些为累倒,甚至是累死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歌功颂德的新闻.这是我们社会的悲哀,时代的伤口.无论是民警,官兵,还是电力维修工人,他们的职业固然赋予了他们在灾害面前比别人更光荣且艰巨的任务,但是,他们首先是一个人.作为一个人,在任何情况下,首先是有人权,再有自己的工作的.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爱惜的人,能够用怎样的方法来为别人带来光明?他们是如此急切真诚地希望别人的好,却忘掉了自己,忘掉了家人,这可以叫做"无私",但这是对爱着自己的人的一种背叛.
他们的工作是铲雪,维持秩序,维修电路,对应的工作单位为什么要安排一个人连续工作16,7个小时?不够人用吗?是不会用人吧.把那些"三天只睡了七小时"的人当作英雄来崇拜,不知道会引得多少英雄折腰?大家要顾,小家也要顾的.媒体,往往在这种事件中充当着刽子手的角色,他们宣传着错误价值观!这无异于鼓励大家不吃春药还干俩小时,累到以后都没有能力再享受换回一句"春宵一夜值千金".
-------------领导的慰问-------------
大到国家主席,总理,小到身边的电网经理总经理,新闻里出现着胡总书记搬运物资,温总理尽力安抚人民群众的场面.我好奇到底他们的到来能改变什么.当政者需要点面结合了解实际情况这不坏,可是父母总是提到一个观点"级别太高的官员到地方去只是增加别人的负担".我以为,中国人多地也广,只要不算人均水平,绝对数字是样样都到世界大国的级别,主席还需要去搬货?也许发些慰问金更有意义?而民众对"见到主席"感到了多么无上的光荣,也让我不解.这大概是我这种从来不设idol的人怎么也不理解的.他永远不会知道你是谁,而你却因为他的一次握手高兴的不行.it makes not at all sense!
-------------劫贫济富的游戏-------------
奋战在第一线的工人们是贫穷的,用双手挖出自家地里的白菜再贱价卖给城市的农民是贫穷的.我好奇/怀疑他们口中"为了城市的光明/城里人能吃上蔬菜,辛苦一点也无所谓"的真实.假如这是真的,我只能说,这真是一场劫贫济富的游戏.有钱的人可以坐飞机离开灾区,甚至直接住到星级宾馆里去.政府努力要保障的也是他们的生活不受风雪灾害的干扰,可凭什么城市人就能享受比农村人好不知多少的待遇呢?我没有能力回答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