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6 February 2008

春运杂感.I

一般来说,春运和我没什么关系.对上一次在寒假的时候出远门应该是初中回昆明的事情了.去年的寒假则充斥着eric及johanna和lotto的来访.学校和家离的很近,以至于Ningchao G.心急火燎地问我"广州现在什么情况",我都可以一片茫然.确实的,我看不到火车站上的人潮涌涌,我不知道京珠线断了对我有多少影响,哪怕是机场关闭,对于现在一心只读圣贤书,立志要做小公主的我来说,算什么呢?我试照考假照放网照上.政府的承诺,也确实是要保障我这种"城市居民"生活不受影响.well,他们做到了.
但是reader里面不断有别人shared的items,提醒我,又有一个朋友去过火车站看过了,又有一个人在痛心疾首我们的灾害预警机制了,又有一个人热血沸腾摩拳擦掌地想去做志愿者了.
-------------首先摘录短信两则.-------------
来自eric的"唉 我们就是生活在阶级社会中 不是么 不敬些的话 你的父母更有资格被称为"既得利益者" 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在享受着社会不公的好处时批判这种不公 以及这种批判是否仅仅是摆姿态"
来自南方日报一相熟的记者(名字隐去)的"和前几个晚上相比,今天晚上的情况是最好的,也是最坏的.搭地铁在广州火车站和交易会临时候车厅穿行,短短的一个站突然变得万分漫长.看着冒雨站在直通月台接驳大巴车顶的旅客,在为他们祝福的同时,有想哭的冲动."结果第二天又有一条"今天老总重新给我讲了采写思路,要求从正面述评各方临对土法时间的有效应急机制.让我高唱赞歌,让我忘记那些站在车顶的朋友,我郁闷...不过谁让我是喉舌呢?请别叫我"记者"..."
-------------关于捐款-------------
在校内有同级的同学请我帮忙宣传捐款的事情.我想他们还是出于好心的,而且因为已经被美国的大学录取,所以也比较有空,高三是唯一当时还在学校的年级,让我们献个爱心似乎也无可厚非.但是我还是一分钱也没有给.我在想捐款到底有什么用.
理想化的,当然是我们把自己平时喝汽水的钱省了下来,然后还怀着体温,一分一毛的零花钱都丢到捐款箱里头去,慈善总会/红十字会的叔叔阿姨们拿着我们的那么几百上千块钱,买了急需的衣服食物,给困在车站,路上,又冷又饿的人们送去.
可是...
1.我们还是学生,连工薪阶层都不是,没有直接收入来源的我们,为什么要捐钱?难道说父母的钱比较难捐出来,所以让我们这些还未谙世事,对世界大同还保有希冀的孩子来捐钱比较好?
2.到底该捐多少?真心要帮别人,是否应该倾其所有?是应该为朋友两肋插刀不计生死,还是"现实社会意思意思就算了"?我们的同学大概均价十块,我的父母大概是几百块,还有的演艺明星们捐钱,一千两千的有,几十万的也有.有人说,天灾人祸那么多,自己的都给别人了,那么自己受罪的时候怎么办,不该捐太多.可我总觉得"一方有难,八方相助"不是这个样子的.
3.捐钱就已经代表有爱心?至于到底钱怎么分配给使用者,甚至到底流到哪里去了也没有关系?即使有公布,在如此诚信缺失的年代,有多少东西可以相信?
-------------信与不信-------------
我承认自己比较历史虚无主义.所以总是对很多事情持怀疑态度.比方说,嬴政老人家到底是怎么坑儒的,或者杨贵妃是肥是瘦,单凭正史就可以解决的问题,那么什么叫"春秋笔法"?让人津津乐道的野史就不复存在了.
这次羊城晚报上会讲"贵州一共有44个市县停电,目前已经恢复的有13个,还有14个市县笼罩在一片黑暗中",我不晓得这大记者的数学游戏是怎么玩的.还有就是关于滞留的人数,同一天听到最多的是凤凰80万,然后还有说40万的,20万的.不知道是统计的范围不一样,还是根本就不需要统计,随便讲一个就可以了.
黎民百姓一方面只可以通过报纸电视广播这些公众媒体接收资讯,一方面又觉得这些官方的数据都是糊弄自己的.仿佛只有在广场上的滞留人数过百万这样的小道消息,比报纸上讲40万要来得更加可信.五年前的SARS,政府估计是吃过遮掩问题的亏,这次已经大有改观.不过在"京珠高速两三天内可以恢复通车"这样的消息旁边,也可以出现新华社"不要盲目乐观".南方日报男感慨,我安慰说"新华社那可是高级喉舌.."
另外的一则消息是贵阳市区有这么一个有钱人,他把自己的benz,bmw全部开到街上去,上面写着"如有需要请招手",我不知道应该想象有多少人会抬起他们的手.现在的人,已经很少会有让陌生人do me a favor的概念了,真是需要帮助的时候,大概已经是饿到完全没有力气,冷得打颤了吧.
我们不能互信,必然造成资源的浪费...
-------------志愿者-------------
昨天终于都还是有朋友邀请我一起去做志愿者.但是被我回绝了.高三的假期"学习为主,休息为辅"的主题下,我能做什么样的选择?社会责任感,家国意识,只好让它们统统一边去,考完高考再做人?哪国考试这么牛啊?..

大年三十..先写这么多.

3 comments:

Cat Chen said...

如果把回家过年这种美好景象给抽离了,那不就解决火车站的问题咯。为什么那么多人想要回家,还不早不迟偏偏要这个时候,因为传统文化制造了这样一种情感,让所有人都觉得这是很美好很必要去做的一件事情。实际上真的有必要这样做吗?先找个地方暂时住下来,以后有时间再回家,这不好吗?

Cat Chen said...

就好像鲸鱼一厢情愿冲上岸自杀一样,你可以认为这是很悲情的事情。

然而也有学说解释道,这是mother nature的选择,当自然选择将一条鲸鱼淘汰掉时,它DNA里面写好的程序就会触发,让它自己冲上岸。这种greater power是你无法阻止的。

因此,你的情感如何,视乎你的belief。天灾还是人祸?

Cat Chen said...

另外建议你看看TIME的China Blog:
http://time-blog.com/china_blog/

可以看到一群hong kong base的记者的角度,以及TVB的专题。他们认为中国的领导人在“过度承诺”,去哪里巡视都对民众说“大家能够回家过年”,而这种政治上的失误,最后又总能推脱到非人为的天气因素上。(“我是承诺了,但天气变得更差了”,实际上既然气象局预计了天气会变得更差,你就不应该承诺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