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4 February 2008

<圣诞联想>

打书名号的原因当然是"圣诞联想"是一篇文章,来自人车誌,英文名car and driver.接触它的原因是在学校对面有卖水货杂志,而cat的朋友jim极爱汽车与手表,这是香港销量最好的汽车类杂志,自然受落.于是我就开始了倒卖杂志的事业..
<圣诞联想>是人车1月号的主编语.作者范煜骐.现在原文转发.(真的是我亲手打上来的...)
聖誕聯想
對於耶誕節,我們的腦中早已有一大堆約定俗成的影像。
純白雪景、掛滿七彩顏色燈泡的聖誕樹、烤成黃金色香噴噴的火雞、傳統英式大宅中的火爐,還有鹿車、禮物、紅衫白須聖誕老人……問十個人有關聖誕的聯想,我想九個都會答出相同的答案。事實上大部分香港人都從未見過雪,未吃過火雞,這些顯然不是我們真實接觸過的東西。一切都是從小已經被educated的影像,由出生開始便一直被灌輸,情形像你看到西部牛仔便聯想起某牌子香煙,看見豹皮便想到許冠傑一樣,中國人叫這做潛移默化,而西方詞彙則名為stereotype。
對於耶誕節,很多人說已淪為全年消費活動的高峰,這顯然也是事實。由佈置、買禮物、包裝禮物、裝身、去派對、吃大餐,無不是需要洗錢和耗掉地球資源的活動。事實上無論是本港或美國零售的營業額,每逢十二月都會獲得以倍數的增長。所以亦有人說,聖誕最快樂的,不是大眾,而是商人。
對於耶誕節,有學院派學者說是西方霸權的展現,也是硬銷某一宗教。明明為一個宗教節日,明明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,長年以來被包裝與經過一連串presentation之後,變成全世界各民族都要附和的大節,情形變到如果你不慶祝耶誕節,仿佛便是不文明一樣。
說到這裡,大家都應該以為我是一個憤怒文藝中年,誓要反耶誕節的那種。情形正好相反,我實在真心的極愛耶誕節,而且每年都很期待那一天的來臨。我知道我們對聖誕的印象都是stereotype和虛假的,也明白這實在產生很多無謂的消費。不過,我實在認為耶誕節的presentation實在是做得太好太好了,那個畫面實在太美,感覺實在太浪漫,當全世界都搭上了同一個佈景,所有人都上演同一台戲,確實令人招架不住,難以抗拒。所以,我愛死那些有英國北京的聖誕愛情小品,如上年Jude Law主演的《Holiday》和之前Hugh Grant演的《Love Actually》,裡面所展現的世界實在太美好了。或者,只消簡簡單單的,由黃昏開始由天星碼頭海港城出發,經商場行到廣東道,看看那種像荷裡活大製作佈景般的佈置,鋪天蓋地的,既精美又細緻,再看看街上那繽紛的裝飾。任你情緒再如何低落,覺得人生如何痛苦,都會在那一刻感到窩心,並感到人生真有快樂的時刻和美麗的畫面。
可能,人便是如此不能脫俗,逃不了一些集體的行為,至少我自己便是這樣。說到底,要是開心的話,俗一點又何妨?有時,快樂真的可以很簡單。可能是只肚餓時有東西吃,寒冷時得到溫暖,和失望時得到安慰……
我還記得,那天天氣真的很冷,我們兩個人吃著牛肉火鍋,那感覺真的很溫暖。


我在想,一个男人可以把文章写成这样,是需要境界的...
他的观点,几乎和我的完全重合.圣诞节是我的生日,我有时候不知道自己喜欢过的是生日开始圣诞节.人类的节日不过是一种刺激,一种避免生活乏味的刺激,没有节日,我们的生活会枯燥无味,有人会因此感到压抑恐慌而无法正常生活.我也喜欢沉浸在梦里的感觉,我希望能有人为我写最后一段的文字.

No comments: